青云备份功能简单测试

================================================================
注:领导的强制更新博客挂了。因为后续要跟进对比,所以挪到这里来了。还好我做了备份

    顺便吐槽领导搞这些东西有啥意思嘛,才给报100块害我不得不熬夜,真抠 ➡
================================================================
附加硬盘总配额为500G

500G性能盘写满再备份消耗3个多小时
其中写操作1个小时多一点,备份操作消耗2个小时零5分
对主机的备份操作疑似被排队处理。一个对虚机的备份操作被拆为两个备份链备份操作,20G的系统盘备份比500G的备份所需时间还长一些。
最后虽然生成了备份。但操作日志却把此次备份操作标记为失败。

后来为节省时间,我把500G盘删除,保留备份,建两个250G盘,同时进行写与备份操作。
250G盘写满需半小时稍多(1908秒,1989秒)(下午一点多),随后全量备份需59,64分钟左右,增量备份需88,84分钟
全备份+一层增量盘上(即第二层增量盘)写满2122,2027秒。(傍晚五点多)增量备份约92,96分钟
全备份+二层增量盘上(即第三层增量盘)写数据晚上睡觉没取到,增量备份时间约92,91分钟(计费变更时间-备份链节点时间,晚上十点多)
全备份+三层增量盘上(即第四层增量盘)写满1889(第二天上午九点多),2027(第二天下午两点)增量备份约92,93分钟
全备份+四层增量盘上(即第五层增量盘)写满1886(第二天中午十二点),1979(第二天下午五点)增量备份约71分钟,另一个备份过一个多小时提示失败后至欠费也没完成(除在建的备份外,链上共1186.32GB,5个备份点),等待时间超过7个小时。
全备份+五层增量盘上(即第六层增量盘)写满2115(第二天下午两点多)增量备份过一个多小时提示失败后等到欠费备份链示意图和计费还没更新(不算上在建的备份,本链共1432.4GB,6个备份点),等待时间超过9个小时
截至欠费,除未完成的备份点外,备份链总大小为3118.72GB。鉴于两条备份链已经分别等待超过7和9个小时仍未完成备份操作并且期间poweroff命令关机和控制台强制关机操作都十分困难的拖了很长时间才完成等等这些操作时间突然超过之前数据数倍的情况,我怀疑大容量的备份操作已经影响到了母机的正常运行。

各种BUG:
备份链状态与操作任务的状态经常不一致,比如备份链状态已经由等待中变为可用,但操作可能还没完成,还提示正在进行,第二天干脆直接一直显示可用,不明白这其中状态变化的意义。测试过程中多次出现提示备份失败但却在稍后成功生成了备份的情况,甚至有一个增量备份的操作却同时生成了增量备份和全量备份两个备份的情况,由于硬盘关联到了新的备份链上,我删除新链用旧链回滚(备份链上为全备+三层增量,共952.24GB),等了一个多小时后提示应用备份失败,再次回滚提示“访问被拒绝, 资源[ss-dixpbs2j]正在[applying]中, 请稍候再试”。而硬盘与备份链却都是可用状态,让人感觉莫名其妙,过了大约4个小时多点,回滚的备份链被标记为当前备份链,应该是回滚此时才完成。

——————————————-

更新
青云又测
两个盘明明是交替操作,不知道为什么会漏这么多,可能是因为在手机上操作网络不稳定所致吧。
状态不一致问题已经得到改正。
回滚功能速度有所提高(之前是1432.4GB超过9小时仍未完成),但是备份链长度累计2210GB时,回滚过程依然长达9个小时,因为不涉及占用资源变更不会造成重新计费,所以这里具体时长无法得到。
所以又用第一层增量备份制作硬盘,累计495.07GB,耗时约107分钟。

发表评论?

3 条评论。

  1. 我是青云的Reno,你在做这个测试的时候我其实一直在后台观察,因为一开始出现了任务报错,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系统里面的一个参数设置的过短,导致任务超时。由于这个bug的修复上线花了一些时间,在你测试过程中,会频繁出现任务显示已经失败(由于超时),但是后台实际仍然在执行的情况,造成使用上的困扰。

    由于这个问题的影响,你测试所看到的备份时间其实都是超时时间,而不是真正的备份时间,所以是不准确的。

    这个问题已经修复,你可以再测试一下。

    Reno

    • 😯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申请帐号的邮箱电话都是临时申请的啊。太可怖了!

  2. 有人把这篇文章转给我了,然后我就知道了啊。我可以没有根据什么邮箱电话找你。因为你的测试出了任务失败的问题,我负责解决的,所以印象比较深。在这里只是要跟你说明情况而已。

发表评论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