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VZ备份

一、fsfreeze
fsfreeze – suspend access to a filesystem (Linux Ext3/4, ReiserFS, JFS, XFS)
fsfreeze -f mountpoint
fsfreeze -u mountpoint
挂起被冻结的分区上的写操作,所有写动作被阻塞,直至分区被解冻

二、vzdump

  1.stop
  备份时停止VM,离线时间较长。
  
  2.suspend
  ①对于OpenVZ,这一模式使用rsync拷贝VM到一个临时位置(–tmpdir选项),然后挂起VM做第二次rsync同步改变的文件,最后VM继续运行,这一备份模式需要极小的离线时间,但需要额外的空间做VM拷贝
  
  ②对于Qemu,这一备份模式与stop很像,只是用suspend/resume代替stop/start.

  3.snapshot
  这一备份模式使用LVM2快照,不需要离线时间,但是需要LVM2并且要备份的卷所在的卷组中有足够的空闲空间做快照。
  
  4.Simply dump
  如果不使用stop/suspend/snapshot中任何一个模式,虽然也不需要离线时间,但不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所以一般不使用。警告提示如下:
  WARN: online backup without stop/suspend/snapshot
  WARN: this can lead to inconsistent data

三、lvm snapshot

与LVM的突出有点对应,它也是配置起来最麻烦的:
使用LVM2和vzdump创建快照,源卷所在卷组需要有至少512M空闲空间,因为快照卷与源卷都是可写的,快照存在的时间内,他俩之间的差异要全部保存于快照卷的空间中,一旦快照卷空间用尽,快照将会立即变为不可用状态。所以,如果磁盘空间不是问题,那么请分配足够空间保证备份过程的安全。
用来存储备份的文件夹(一般为/vz/dump)应该与你备份的源文件夹(一般为/vz/private)不在同一卷组。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