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系统的overlay概念

一个overlay分为上下两层,就跟手机贴膜差不多,不管表面被用成什么样,换层膜就恢复如初。
比如:
微软的EWF,重启还原。
openwrt的overlayfs或mini_fo,底层用压缩的、只读的squashfs文件系统,上面用可写的jffs2,用于恢复路由器的出厂设置。
qcow2文件带有backing_file属性的增量镜像等等等。
但是linux的liveCD镜像或WinPE却不是overlay,它们只是把需要写的目录挂成ramfs或tmpfs之类的内存盘而已。

——————————-
乱七八糟的补充:
ramfs会因为数据的写入自动增长空间,所以可能导致最后系统所有的内存耗完
tmpfs可以再mount时限定大小,不会自动增长
ramfs不会用swap
tmpfs会使用swap
两者都是用来提升效率,但是tmpfs比ramfs的性能更好(结果是对的,原理有待进一步探究)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